區塊鏈-去中心化的信任機器


追蹤量化通的粉絲專頁量化通QuantPass」即時獲取實用的資源!

一個有「公信力」的機構?

你有沒有懷疑過自己投進選票箱的票是不是真的算數?當你買了一籃有機蔬菜時,你怎麼證明他真的是有機蔬菜?你要怎麼確定政府公開的施政數據沒有經過修飾?你如何決定是否相信一個「人」、「事」或「物」。許多人或企業常常把「透明公開」掛在嘴邊,但在利益面前,「透名公開」只是口號,畢竟「資訊不對稱」本來就是商人賺錢的方式。

長期以來,人們習慣信任他人,我們選擇信任政府會以人民福祉為前提、商人會提供良心商品、中央銀行會為我們的新台幣負責。然而事實是,人與人之間的信任,常常衍生出很多問題,政府官員的貪污舞弊、黑心食品層出不窮,部分人士利用大眾的信任謀取利益,而大眾卻被蒙在鼓裡而不自知,這就是所謂的「信任問題」。

那麼當今社會如何解決信任問題?一般來說,都是採用「公正第三方」的方式,因為我們無法信任對方,所以我們將信任,寄託在具有一定「公信力」的機構、政府或第三者委以鑑定、分析判讀、以及證明背書。然而,問題並沒有解決,我們只是將信任問題從對方轉嫁到第三方,於是….

公正第三方的機制並不是不管用,只是當公信力成為籌碼與獲利工具,受害的永遠都是無辜的社會大眾,且毫不知情。

Crypto 101209161710
Crypto 101209161710

信任機器

區塊鏈 - 經濟學人雜誌

《經濟學人雜誌》The Economist 將區塊鏈比喻為「信任機器」,換句話說,區塊鏈的本質,就是為當今社會的信任問題提供解決方案。想像一下,如果公正第三方會有賄賂、放水或作弊等問題,直觀的方式,就是再多一個第四方,但這樣還是有風險,因此我們就繼續增加公證人數量五個、六個、七個…..。區塊鏈的概念,就是一個無國界、作弊成本高昂、透明且不可竄改的電腦系統,讓全世界的人共同擔任公證人,創造一個「去中心化」的底層系統。

區塊鏈 1.0

最早的區塊鏈系統,也就是區塊鏈 1.0 ,是由中本聰(Satoshi Nakamoto)所提出的點對點的電子現金系統 -比特幣。傳統的法定貨幣發行量由中央銀行控制,且不論是轉帳、國際匯款、支付等,銀行都扮演著中間人的身分,增加了許多不必要的成本。

而比特幣白皮書提出的時間,正好是 2008 年全球金融海嘯期間,做為全球通用貨幣的美元嚴重貶值,當時伊朗總統針對美元表示:「他們得到了我們的石油,卻給了我們一文不值的廢紙(美元)」,法定貨幣在全球出現信任危機。中本聰就是在這樣的時空背景下,提出了一套沒有發行機構,沒有中間人的點對點支付系統-比特幣。

中本聰在論文中寫道:「我們非常需要一種電子支付系統,它基於密碼學原理而不基於信任,使得任何達成一致的雙方,能夠直接進行支付,而過程中不需要中間人的參與」。

去中心化帳本

區塊鏈 1.0 ,又或者說在應用在點對點支付系統的區塊鏈,可以想像成一套不被任何人、任何組織所控制的「去中心化帳本系統(DLT)」

舉個例子,在某個村莊中,有一群村民和一位村長,村長有一本帳本記錄了村子裡所有人的交易紀錄,一但有交易發生,村民就會跑來跟村長說,村長則扮演公證人的腳色,將交易紀錄下來,並向村民收取手續費,這就是所謂的「中心化帳本系統」。

在這個系統中,村民除了要向村長支付額外費用,甚至連財產的所有權都掌握在村長手中,村民必須信任村長不會被賄賂、不會竄改帳本、會保管好帳本。很明顯,對村民而言,資產掌握在村長手中,這不是一個公平且可信的解決方案,而現有的第三方支付系統或銀行轉帳都屬於「中心化帳本系統」

既然讓村長記帳行不通,村民們決定要換個方式。往後每次發生交易,交易雙方都利用村里的廣播通知全村的村民,村民們聽到廣播後,立即將交易紀錄在各自的帳本中,如此一來村里的每個人都有一本帳本,一但交易紀錄發生衝突,統一以多數決為準,有效規避了帳本遺失、賄賂或竄改的問題,也不再需要向村長支付額外費用,這就是所謂的「去中心化帳本系統」

比特幣是第一個實現「去中心化帳本系統」的實例,在比特幣的架構中,人們不需要信任央行、金融機構或任何組織,中本聰將記帳的權力從金融機構手中還給人民,讓人民重新掌握資產的所有權

區塊鏈 2.0 

在 1.0 階段,區塊鏈的架構只用來作為去中心化帳本系統,應用層面僅侷限在點對點支付,並沒有太多的應用場景。直到 2015 年以太坊問世,區塊鏈發展為圖靈完備智能合約的概念實現、隨之而來的各種去中心化應用(Dapp),區塊鏈技術正式進入 2.0 階段。區塊鏈本身也從「去中心化帳本」延伸為「去中心化開發平台」。

去中心化應用開發平台

現有的應用程式,包含行動 App、雲端運算、線上遊戲、社群平台等,資料的存儲與數據的運算都必須傳送到服務提供商的中央伺服器做處理,這意味著我們必須信任服務提供商會保管好我們的私人數據,除了信任我們有時候甚至需要付出高昂的代價(金錢抑或是數據的存取權)。

到了 2.0 階段,區塊鏈演變為一個去中心化的應用開發平台,每個人都可以在區塊鏈(例如以太坊)上開發應用程式,區塊鏈上的節點(礦工)除了記帳之外,還能夠處理複雜交易、數據運算與資料存儲,就像是一個由全球用戶共同運營的雲端運算平台,保證所有交易處理與數據存儲能夠做到透明、安全、公正、無須信任。

區塊鏈不是萬靈藥,而是對症下藥

中本聰曾說過:

「I’ve been working on bitcoin’s design since 2007. At some point I became convinced there was a way to do this without any trust required at all and couldn’t resist to keep thinking about it.」

從區塊鏈 1.0 到區塊鏈 2.0,從對法定貨幣、銀行、金融機構的不信任,延伸到對現有科技服務提供商的不信任,區塊鏈的本質自始自終都圍繞在信任的議題,而「去中心化」則是解決「信任問題」的手段,從技術層面來看區塊鏈是一種創新,從政治層面來看區塊鏈是一種革命,市場上卻存在許多不必要的吹捧與包裝,我們不能低估區塊鏈的未來發展,但也不該高估以區塊鏈之名提供的解決方案。

◎桑幣筆記 Zombit FB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ZombitStudio/
◎桑幣筆記 Zombit網站:https://zombit.info


量化通粉絲社群,一起討論程式交易!

加入LINE社群量化交易討論群」無壓力討論與分享!

加入臉書社團「程式交易 Taiwan」即時獲取實用的資源!

Zombit
Zombit
文章: 5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