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化百科

程式交易相關

名詞 說明
程式交易 「程式交易」(Program Trading)也可以稱為「量化交易 」(Quantitative Trading) ,投資人透過電腦程式「全自動」執行投資交易。
交易策略 在程式交易中達成邏輯判斷與買賣訊號的核心,一系列交易規則的集合,包括進出場的條件、濾網、口數調整與風險控制等。
回測 將投資策略透過歷史資料驗證,模擬在過去時間中的實際交易,確認這個投資策略在過往的歷史數據中所能獲得的績效
歷史資料 過去市場的交易紀錄,可以透過統計驗證程式模組的可信度與有效性。
獲利 (淨利) 淨利為回測期間內,所有交易損益,扣除交易成本後的總和。
風報比 為風險與報酬的比例,一次評估風險與報酬的指標。
獲利/MDD=風報比。

比特幣相關

名詞 說明
權力分散 比特幣最重要的特色是去中心化,基本上不受任何人或國家控制比特幣網路,其是由比特幣核心開發人員共同維護,並由全球開源的專用電腦網路運行。
發行量有限 比特幣發行是受到基礎演算法控制,每小時都會有新的比特幣產出,並且會以遞減的速度產出,直到 2140 年達到 2,100 萬顆總量上限。
匿名性 現今銀行幾乎能獲得用戶的個人資料,包括:信用記錄、居住地址和消費習慣等。
透明性 雖然前面提到比特幣有匿名性,但因為其錢包資產和交易記錄透明性使得比特幣不是罪犯、恐怖分子或洗錢者最理想的貨幣。
不可逆性 一旦將比特幣發送給其他人,就無法將其取回,除非收幣者想要將它們發回。這意味著比特幣網路上的任何交易都無法被篡改,因此也有交易即清算的特性。
加密貨幣 加密貨幣是一種使用密碼學設計來確保貨幣流通各個環節安全性的交易媒介。
冷錢包 每個錢包都有不同的特色和功能,支援的幣種也各有不同。

持續新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