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交易外匯保證金就上手


追蹤量化通的粉絲專頁量化通QuantPass」即時獲取實用的資源!

什麼是CFD、外匯保證金?

差價合約,又稱CFD(Contract For Difference),簡單來說,他有幾個特色:

  • 金融衍伸性工具
  • 是買賣雙方的一項合約
  • 槓桿大,但交易需求資金小,所以可以有效分配資金。

說白了就是買方和賣方之間的一份合約,根據合約由賣方付給買方資產現行價值和平倉價值之間的差價。它允許交易者利用標的資產的價格上漲或價格下跌獲利。它們通常用於推測市場。

比方說我今天想要買一張蘋果股票,我除了可以在交易所下單以外,也能向CFD平台下單,這個合約代表了股票當下的價錢與我們訂下合約的差價,假設我們在蘋果的股價為100點時買進合約,當股價上漲五點時我們結束掉此合約,就是賺了五點的價值。

並且它可以進行放空:

Mt4 101209161710
Mt4 101209161711

什麼是放空:

以這張圖而言,我們先賣出合約,當行情下跌時我們是在高價賣出,低價買回,賺了中間的差價後結束此合約。

如果是先賣出的話,我們其實是先向平台借一份合約來賣出,等價格跌了後再買回一份合約還給交易商。

CFD 的優勢與劣勢

優勢:

  • 槓桿:透過放大倍數的額度進行交易,僅需支付一部份保證金即可參與市場的漲跌。
  • 雙向交易:做多、做空。
  • 契約規格彈性:商品最小交易單位依經紀商而定,不再受限於「一口」或「一張」的下單量,投資人可依據資金量或交易方式自行調配。

劣勢:

  • 槓桿風險:如果保證金不足或使用槓桿過大,遇到市場波動加劇之時,容易會有被「斷頭」的風險,因此盡可能避免將操作資金使用得太緊,或讓保證金水位充足會是一個較安全的做法。
  • 交易商風險:
    • 資金安全風險 (平台是否合法,出金服務是否有保障)
    • 流動性風險 (提供過大的點差報價)

股票、期貨、CFD 比較表:

比較項目 差價合約 期貨 股票
商品 股票、外匯、ETF、指數、商品、加密貨幣等 股票、外匯、ETF、指數、商品、加密貨幣等 股票、ETF、權證
交易成本 買賣價差、點差、
隔夜利息
買賣價差、手續費、
交易稅
買賣價差、交易稅
槓桿
交易需求資金
隔夜利息
實物交割
到期日

什麼是隔夜利息?

最簡單好理解的譬喻是:交易 CFD 像是融資買進,因此融資的資金會有利息。

而利息的算法是按天計算的,但具體在外匯上的解釋可以理解買入 A貨幣 / 美金後,因為買入 A貨幣的利息大於銀行的美金利息,故你得付出利息,反之,則可能會收到利息;

雖是這樣說,但多數的商品 CFD 中,因為並不是外匯,故基本上都是要付錢居多,所以都理解成開槓桿利息即可。

我該如何開始?

1. 選擇合法、正規的經紀商

每間平台所交易的商品不一樣以外,因為 MT4 樹大招風,故很多平台其實都是有問題的,詳情可以參考如何 遠離黑平台相關文章

2. 開戶教學與平台排名選擇

平台如何開戶,以及開戶相關問題可以 參考這邊

3. 免費模擬帳戶教學與MT4下載

無論有沒有開好真實帳戶,可以先下載該經紀商的 MT4 下來試用與檢查看看,才知道適不適和自己哦!相關文章可以 參考這篇 哦!


量化通粉絲社群,一起討論程式交易!

加入LINE社群量化交易討論群」無壓力討論與分享!

加入臉書社團「程式交易 Taiwan」即時獲取實用的資源!

RoWay
RoWay

多年投資經驗的兩岸三地操盤手,曾任海外資產管理公司交易平台的產品經理、與各外商投資公司合作開發各式交易策略與系統。

擅長用Python執行資料蒐集、整理、分析與交易;也善於用Multicharts、MetaTrader等系統建構並回測期貨、期權、區塊鏈策略進而完成投資組合管理。

文章: 28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