費波那契回撤完整教學,運用黃金比例來做投資交易|Fibonacci

在投資市場中,技術分析是多數交易者都會使用的投資方法。而在技術分析的過程中,「指標工具」的應用是決定投資成功與否的重要關鍵因素。

因此,對於想要踏入技術分析的新手來說,掌握技術指標工具是技術分析中最基本的門檻。

所以在接下來的文章裡,量化通將會完整介紹技術指標工具中的費波那契回撤(或稱斐波那契回調)。

相信看完之後,你也能夠進一步了解什麼是斐波那契回撤!

立即訂閱電子報,掌握最新資訊!

    電子郵件

    有興趣的主題
    量化交易金融知識台灣股市國內期貨海外期貨虛擬貨幣

    有興趣的量化交易軟體/平台
    不清楚MultiChartsTradingViewPythonXQMT4MT5

    還有什麼詢問的?

    TradingView線上課程限時特價中!

    斐波那契回撤是什麼

    斐波那契回撤(Fibonacci Retracement)也稱作斐波那契回調,它是一種基於斐波那契數列比例關係的技術分析工具。當商品價格或市場趨勢經過上漲或下跌後,會有一定比例的回撤,投資者可利用斐波那契回撤來預測支撐位和阻力位。

    而談起斐波那契回撤,首先必須了解斐波那契數列。斐波那契數列的概念是由13世紀的義大利數學家李奧納多.斐波那契(Leonardo Fibonacci)在他的著作《算盤書(Book of the Abacus)》首次提及。

    具體來說,斐波那契數列是指從0和1開始,後續每一個數字都是前兩個數字之和,即0、1、1、2、3、5、8、13、21、34、55、89、144等以此類推。這個數列中的每個數字都是前一個數字的1.618倍(或其倒數0.618倍),因此這個比例也稱為是「黃金分割比率」。

    雖然Fibonacci有眾多中文音譯,如:費波那契、斐波那契、斐波那契、斐波那契、費波納奇、費布納西、費波南希等。不過指的都是同樣的東西。

    斐波那契回撤原理

    斐波那契回撤的原理是基於斐波那契數列和黃金分割比率的假設。這個假設意指市場價格不管如何震盪,最終都會回調到一個特定比例的位置,而這些特定比例有五個關鍵數字,分別是0%、23.6%、38.2%、50%、61.8%和100%。

    具體來說,斐波那契回撤是基於市場行為心理學,當市場價格從高點開始下跌時,交易者開始賣出商品,進而推動價格下跌。當市場價格下跌到一定比例,也就是到達上述這五個關鍵比例時,多數交易者會認為價格以達到低點而開始購買商品,進而推動價格回升。

    因此,斐波那契回撤的五個關鍵比例被認為是預測市場支撐和阻力的重要點位,交易者可以透過這些數字來擬定交易策略。

    如果對於量化通優化過的斐波那契回撤有興趣的人,可以透過此連結找到指標,接著再將它新增至常用指標就可以使用囉!

    斐波那契回撤公式

    斐波那契回撤的公式如下:

    回撤水平 = 最高價 – (最高價 – 最低價)× 回撤比率

    其中,最高價是指金融商品在過去一段時間內的最高價格、最低價是指該商品在相同時間內的最低價格。回撤比率則是指以斐波那契數列中的比例關係來計算回撤水平的比率,通常使用的比率有 0.236、0.382、0.500、0.618、0.786 等。

    例如,回撤比率為 0.382 時,表示回撤水平為最高價格和最低價格之間的距離的 38.2%。

    換句話說,斐波那契回撤公式的核心思想是在價格上漲時,根據斐波那契數列中的比例關係,尋找可能的支撐位;在價格下跌時,則根據同樣的比例關係尋找可能的阻力位。

    斐波那契回撤優缺點

    斐波那契回撤雖然看似複雜,但其實它是利用簡單的運算公式所得出的結論,因此對於技術分析的新手來說也易於使用和理解。

    不僅如此,相較於其他技術指標,斐波那契回撤線可以幫助交易者找出更精準的阻力和支撐位,以利交易策略的擬定。

    然而,即使斐波那契回撤能夠提供較為精準的阻力和支撐位,但它仍然無法百分之百預測市場行情,有時候價格可能只是暫時反彈到回撤線,並不能夠代表新的趨勢已經確立,因此分析時依然要多方評估。

    除此之外,斐波那契回撤線僅能反映出價格可能的波動區間,並沒辦法準確告發生的時間點,因此在擬定策略時也需要將其因素考慮進去。

    如何使用TradingView畫斐波那契回撤線

    首先到 TradingView 的商品圖表頁面左邊,找到如下圖中的工具列後,按下旁邊的箭頭就會顯示「費波那契回撤」。

    斐波那契回撤怎麼畫 1

    打開費波那契回撤後,以上漲趨勢來說,先找到上漲趨勢的起點,按下之後接著拉到趨勢的最高點,費波那契回撤就會自動計算出回撤的水平線。

    如果要判斷下降趨勢,也是以同樣的方式,只要找到下跌趨勢的起跌點和最低點畫出來即可。

    請注意,一般在使用費波那契回撤時,多數只會參考 0%、23.6%、38.2%、50%、61.8% 和100% 這幾個點,所以可以在設定的地方,先把其餘的顯示關掉,這樣看起來才會比較清楚。

    斐波那契回撤怎麼畫 2

    斐波那契回撤實戰 – 運用黃金比例找出買賣點

    在使用斐波那契回撤進行技術分析時,主要都是用於預測價格的回檔範圍,因此常見的應用方式如下:

    1. 畫出趨勢線:先觀金融商品的價格趨勢,找出上漲或下跌趨勢的起點和終點,畫出趨勢線。
    1. 根據趨勢線畫出斐波那契回撤線:使用斐波那契回撤公式,計算出回撤的水平線,畫出回撤線。
    1. 觀察水平回撤線:觀察回撤線是否有支撐或阻力的作用,判斷價格是否會在此水平線進行反彈或突破。
    1. 設定進出場策略:根據觀察結果,制定進出場策略,決定買入或賣出的時機。
    斐波那契回撤

    結論

    總結來說,斐波那契回撤能夠幫助交易者精準預測商品價格的回檔範圍,畫出支撐和阻力線來擬定交易策略。

    不過使用時仍需注意,斐波那契回撤所計算出的結果並不代表百分之百準確,因此在進行技術分析時還是需要搭配不同的技術指標,以達到更全面的分析。

    隨時更新!TradingView第一手折扣情報

    常見的斐波那契回撤FAQ

    Q:斐波那契回撤是什麼?

    A:斐波那契回撤(Fibonacci Retracement)也稱作斐波那契回調,它是一種基於斐波那契數列比例關係的技術分析工具。當商品價格或市場趨勢經過上漲或下跌後,會有一定比例的回撤,投資者可利用斐波那契回撤來預測支撐位和阻力位。

    Q:斐波那契回撤的原理是什麼?

    A:斐波那契回撤的原理是基於斐波那契數列和黃金分割比率的假設,即市場價格會在調整後回到一個原先趨勢的特定比例位置。而在這些比例位置中有五個關鍵數字,分別是0%、23.6%、38.2%、50%、61.8%和100%。

    Q:斐波那契回撤的優點是什麼?

    A:斐波那契回撤雖然看似複雜,但其實它是利用簡單的運算公式所得出的結論,因此對於技術分析的新手來說也易於使用和理解。


    量化通粉絲社群,一起討論程式交易!

    加入LINE社群量化交易討論群」無壓力討論與分享!

    加入臉書社團「程式交易 Taiwan」即時獲取實用的資源!

    量化通
    量化通

    量化通是個致力於全民量化金融教育的社群,我們希望透過由淺入深的內容,帶領大家以正確觀念來實踐自動化的金融投資研究分析。

    文章: 176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