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R指標完整教學,ATR真實平均波動區間指標參數設定與用法解析

在投資市場中,技術分析是多數交易者都會使用的投資方法。而在技術分析的過程中,「指標」的應用是決定投資成功與否的重要關鍵因素。

因此,對於想要踏入技術分析的新手來說,掌握技術指標工具是技術分析中最基本的門檻。

所以在接下來的文章裡,量化通將會完整介紹技術指標中的真實平均波動區間指標(ATR 指標)。相信看完之後,你也能夠進一步了解什麼是 ATR 指標!

立即訂閱電子報,掌握最新資訊!

    電子郵件

    有興趣的主題
    量化交易金融知識台灣股市國內期貨海外期貨虛擬貨幣

    有興趣的量化交易軟體/平台
    不清楚MultiChartsTradingViewPythonXQMT4MT5

    還有什麼詢問的?

    TradingView線上課程限時特價中!

    ATR 指標是什麼

    ATR 指標的全名為「真實平均波動區間指標(英文為 Average True Range,簡稱 ATR 指標)」,該指標是由技術分析大師韋爾斯.威爾德(John Welles Wilder Jr.)於1970年代所提出的技術分析指標。

    ATR 指標屬於波動性指標的一種,其主要是通過量化市場的價格波動性來幫助交易者預測價格變化的幅度,從而協助交易者制定交易策略。

    ATR 指標原理

    ATR 指標的原理基於波動性概念,計算過去一段時間內的價格變動幅度來預估市場波動程度,並以此來幫助交易者確定股價的波動範圍。

    具體來說,ATR 指標是根據一個標準的範圍「真實波幅(True Range)」來計算出平均波動區間。同時,ATR 指標主要由三個部分組成:真實波幅(True Range)、平均真實波幅(Average True Range)和ATR指標。

    如果對於量化通優化過的 ATR 指標有興趣的人,可以點選下方「指標索取」,並將它新增至常用指標就可以使用囉!

    ATR 指標公式

    想要計算 ATR 的值,首先要先算出真實波幅(True Range,簡稱 TR)的值。

    而 TR 值的計算方式為以下三種情況中的最大值:

    1. 當天的最高價減去當天的最低價
    2. 當天的最高價減去前一天的收盤價的絕對值
    3. 當天的最低價減去前一天的收盤價的絕對值

    換句話說,TR 就是該商品當天的最高價、最低價和收盤價三者中的最大值和最小值之差。

    得出 TR 值後,接著就可以算出 ATR 值,其公式如下:

    ATR = [(前一天的 ATR * (n-1)) + 當天的 TR] / n

    其中,n是平均真實波幅的計算週期,預設值通常為14天。

    ATR 指標優缺點

    ATR 指標的優點在於能夠隨著市場的變化,真實反映出商品價格的波動性,以利交易者能夠事先掌握止損和止盈的點位,做好更精準的風險控管。

    除此之外,ATR 指標的呈現方式即使是技術分析新手也能夠容易理解,並且適用於多種金融市場和交易週期。

    然而,ATR 指標並不適用於波動性較小的市場,因為在過於平穩的市場中數值無法反映出實際的波動情況,可能會有誤判情形的產生。

    除此之外,ATR 指標不僅是基於歷史價格的變化計算出來,同時在計算過程有有使用平均數,因此得出的結果會具有一定程度的平滑效果,導致訊號反應變慢,甚至是會有滯後的情況出現。

    ATR 指標參數設定

    使用 ATR 指標時,ATR 值的預設參數為「14」,至於均線的參數,則建議保持預設值「20」。

    Atr指標參數設定

    ATR 指標實戰用法解析

    使用 ATR 指標做為技術分析指標,常見的使用方法如下:

    1. 判斷商品價格的波動程度:
      交易者可使用 ATR 指標來觀察特定時間的價格波動幅度,進而判斷價格的波幅動能。如果 ATR 值較高,則表明價格波動範圍大且動能極強。如果 ATR 值較低,則表明價格波動範圍較小且動能較弱。
    1. 波動性停損:
      承如上文所提到,ATR 指標可以幫助交易者設定波動性停損(Volatility Stop)。交易者可以根據 ATR 指標算出的波動程度來調整止損點的位置。具體而言,交易者可以根據 ATR 指標計算出的一定倍數的數值,來設定止損點的位置,這樣可以讓止損點隨著市場波動程度的變化而自動調整,提升投資效益。
    Atr指標實戰用法

    如果對於量化通優化過的指標有興趣的人,可以點選下方「指標索取」,並將它新增至常用指標就可以使用囉!

    Tv指標文章索取

    結論

    總結來說,真實平均波動區間指標(ATR 指標)能夠根據商品價格的波動來預測未來價格的變化幅度,以利交易者擬定交易策略和停利停損點位。

    不過注意 ATR 指標並不適用於震盪較小的金融商品,否則容易產生誤差。

    不僅如此,在使用技術指標時,請切記要搭配不同的技術指標,千萬不要過度依賴一種指標,才能夠提升自己的投資獲利機會。

    隨時更新!TradingView第一手折扣情報

    常見的 ATR 指標 FAQ

    Q:ATR 指標是什麼?

    A:ATR 指標的全名為「真實平均波動區間指標(英文為 Average True Range)」,該指標是由技術分析大師韋爾斯.威爾德(John Welles Wilder Jr.)於1970年代所提出的技術分析指標。

    Q:ATR 指標用法為何?

    A:ATR 指標可以觀察商品價格的波動程度,如果ATR值較高,則表明價格波動範圍大且動能極強。如果 ATR 值較低,則表明價格波動範圍較小且動能較弱。

    Q:ATR 指標的缺點是什麼?

    A:ATR 指標並不適用於波動性較小的市場,因為在過於平穩的市場中數值無法反映出實際的波動情況,可能會有誤判情形的產生。


    量化通粉絲社群,一起討論程式交易!

    加入LINE社群量化交易討論群」無壓力討論與分享!

    加入臉書社團「程式交易 Taiwan」即時獲取實用的資源!

    量化通
    量化通

    量化通是個致力於全民量化金融教育的社群,我們希望透過由淺入深的內容,帶領大家以正確觀念來實踐自動化的金融投資研究分析。

    文章: 176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