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dingView 懶人包整理,完整教學,指標和策略分享

投資新手剛使用 TradingView 進行技術分析時,最常遇到的問題,就是不知道該使用哪一種技術指標,以及該如何套用指標和策略。

而為了能夠減少你研究指標的時間,在接下來的內容,量化通將會完整分享,自己常用的技術分析指標,和常用的五大交易策略。

相信看完之後,也能夠幫助你在程式交易的路上,少走一點冤枉路!

立即訂閱電子報,掌握最新資訊!

    電子郵件

    有興趣的主題
    量化交易金融知識台灣股市國內期貨海外期貨虛擬貨幣

    有興趣的量化交易軟體/平台
    不清楚MultiChartsTradingViewPythonXQMT4MT5

    還有什麼詢問的?

    TradingView線上課程限時特價中!

    TradingView 介紹

    TradingView 是當前最受歡迎,且廣泛使用的看盤軟體與量化交易工具,它是一個創立於 2011 年的金融投資分析軟體,其內建功能有商品圖表、技術分析指標,以及策略開發等工具。

    TradingView 為交易者和投資者,提供一套全面的金融分析工具。不僅如此,它也是一個大型的金融投資社群,能夠讓所有的交易者和投資人,藉由社群,與全球同好一起分享和交流投資見解、分享技術指標與投資策略。

    結合上述種種特點,也讓 TradingView 從美國紐約問世後,就變成投資圈首選的分析看盤軟體!

    技術分析指標是什麼

    身為一位交易者,在進行金融商品的投資決策時,大多是透過「技術分析」來評估市場的趨勢脈動。

    然而,在執行技術分析時,交易者都需要仰賴輔助工具,來幫助我們做出趨勢判斷,而一般我們所使用的工具,也就是「技術指標」!

    技術指標,是一種用於評估金融商品價格和交易量,來判斷市場趨勢的輔助工具。

    具體來說,這些指標會根據過去的價格、交易量和其他市場數據來生成信號,幫助交易者分析市場趨勢、預測價格走勢以及制定交易策略。

    TradingView 常見技術指標推薦

    既然了解完技術分析指標是什麼後,那麼在交易時可能會碰到的另外一個問題,就是該如何選擇適合的技術分析指標。

    隨著交易者在技術分析中的不同需求,也延伸出各式各樣的技術指標,至於剛接觸程式交易的人來說,該使用什麼技術指標比較好,量化通已經替你們整理出來,請參考下表:

    Aroon 阿隆指標ATR 指標ADX 指標
    BBI 多空指標 Bollinger Bands 布林通道BIAS 乖離率指標
    CCI 順勢指標CDP 逆勢操作指標DMI 動向指標
    Donchian Channel 唐奇安通道EMA 均線指標KD 隨機震盪指標
    MACD 指標MTM 動量指標OBV 能量潮指標
    OECD 領先指標Put Call Ratio 散戶指標PSY 心理線指標
    ROC 變動率指標RSI 相對強弱指標SAR 拋物線指標
    SMA 均線指標Spread 價差指標TTM Squeeze 擠壓指標
    VIX 投資人恐慌指數VWAP 交易量加權平均價格WMA 加權移動平均線
    費波那契回撤威廉指標肯特納通道(凱勒通道)
    散戶指標三大法人未平倉量大額交易人未平倉量

    值得一提的是,以上的指標並沒有誰好誰壞,每個技術指標都有各自的優缺點。

    隨著金融市場的瞬息萬變,身為一個專業的程式交易者,在做技術分析時,我們都需要結合不同的技術指標,才能夠讓自己的投資勝率提高!

    TradingView 常用的五大交易策略

    趨勢策略

    趨勢策略也叫做順勢策略,顧名思義,它是隨著市場的趨勢出現後,執行進場買入,當趨勢一但消失,立刻執行出場。

    趨勢策略的基本理念,是根據市場中明顯的趨勢方向來進行交易,以利用趨勢的持續性實現獲利。不過該策略不利於盤整行情,並且難以在最高點或最低點,執行交易動作。

    ✅ 常用的趨勢指標:均線家族(MA)、威廉指標(Williams %R)、順勢指標(CCI)、平滑異同移動平均線指標(MACD)、趨向指標(DMI)。

    反轉逆勢策略

    反轉逆勢策略的核心概念,是尋找市場走勢的反轉點,以捕捉價格變動的反轉趨勢。這種策略與趨勢策略相反,也是是一般投資人最喜歡的策略。

    ✅ 常用的反轉逆勢指標:樞紐點分析(Pivot)、乖離率(BIAS)、相對強弱指數(RSI)、隨機指標(KD)、拋物線指標(SAR)。

    動能策略

    動能策略是基於價格近期的趨勢波動,來進行交易決策。具體來說,動能策略的目標,是利用市場中價格波動所產生的動能,來尋找那些可能持續上漲的機會。

    一般來說,動能策略屬於敏感行策略,它的目標是在行情剛開始出現時,就進入市場卡位,所以進場成本一般會比趨勢型策略還好。

    ✅ 常用的動能指標:標準差(StandardDev)、平均真實區間(ATR)、動量指標(Momentum)。

    通道策略

    通道策略是一種基於通道的概念,利用價格在特定範圍內的波動趨勢來進行交易。所以在分析前,需要先定義一個通道的上界(支撐)和下界(壓力)。在市場價格突破上界和下界時,進行相對應的進出場動作。

    通道策略的關鍵概念,是藉由捕捉市場價格,會在一段時間改變慣性的趨勢,執行交易來達到獲利。

    ✅ 常用的通道指標:凱勒通道(Keltner Channel)、唐奇安通道(Donchian Channel)、逆勢操作系統(CDP)、布林通道(Bollinger Bands)。

    籌碼策略

    籌碼策略是基於,對主力的持倉和交易活動,進行分析,目的是在預測和利用,這些主力的行為。籌碼策略的核心思想是,主力的行為,可以提供有關市場趨勢和潛在轉折的信息。

    因為擁有越多籌碼的人越能影響市場,而主力是市場上,影響力最大的一股力量,擁有最堅強的研究與操盤團隊,是市場長期的贏家。

    ✅ 常用的籌碼指標:外資籌碼、三大法人籌碼、散戶籌碼、買賣力道

    策略名稱常見指標
    趨勢策略均線家族(MA)
    威廉指標(Williams %R)
    順勢指標(CCI)
    平滑異同移動平均線指標(MACD)
    趨向指標(DMI)
    動能策略標準差(StandardDev)
    平均真實區間(ATR)
    動量指標(Momentum)
    反轉逆勢策略樞紐點分析(Pivot)
    乖離率(BIAS)
    相對強弱指數(RSI)
    隨機震盪指標(KD)
    拋物線指標(SAR)
    通道策略凱勒通道(Keltner Channel)
    唐奇安通道(Donchian Channel)
    逆勢操作系統(CDP)
    布林通道(Bollinger Bands)
    籌碼策略外資籌碼
    三大法人籌碼
    散戶籌碼
    買賣力道
    TradingView 常見的五大類型策略

    TradingView 指標&策略套用操作

    TradingView 指標套用操作

    接下來的內容,量化通將會透過網頁版的 TradingView, 來示範如何使用 TradingView 進行套上技術分析指標,如果還沒有申請帳號的話,記得要先申請帳號再回來繼續的步驟。

    1. 點選 TradingView 進到頁面,點選上方「產品」後,選擇「超級圖表」。
    2. 進入超級圖表頁面後,點擊左上角的「商品搜尋」。
    3. 接著會跳出商品搜尋頁面,然後我們會以「比特幣」做示範,所以請在搜尋欄輸入代碼「BTCUSDT」,並選擇第一個幣安交易所(Binance)的數據,接著就會出現比特幣價格的圖表。
    4. 下一步,我們會示範如何套用「RSI 相對強弱指標」。首先,請點選圖表上方的「技術指標」,接著會跳出「指標和策略」頁面,然後在搜尋欄位中輸入「RSI」,找到「RSI 相對強弱指標」後,點擊就可以套用。
    5. 套用完成後,RSI 指標會顯示在圖表下方,你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在「設定」中調整參數和樣式,然後就可以開始進行分析囉!
    Tradingview 指標套用步驟 1
    Tradingview 指標套用步驟 2
    Tradingview 指標套用步驟 3
    Tradingview 指標套用步驟 4
    Tradingview 指標套用步驟 5
    Tradingview 指標套用步驟 6

    TradingView 策略套用操作

    接下來的內容,量化通將會透過網頁版的 TradingView, 來示範如何使用 TradingView 進行套上策略範例,如果還沒有申請帳號的話,記得要先申請帳號再回來繼續的步驟。

    1. 點選量化通策略範例連結,進入到策略腳本頁面後,請點選下方「新增至常用指標」。
    Tradingview 回測操作 步驟 1

    那麼請注意,量化通所提供的策略範例,有預設的「交易所」、「商品」以及「週期」,而策略的邏輯為以下:

    • 雙均線黃金交叉與死亡交叉策略
    • 黃金交叉買進做多
    • 死亡交叉賣出做空
    • 搭配止損止盈
    Tradingview 回測操作 步驟 2

    所以接下來,會需要先在商品圖表中,找到符合策略範例的預設商品。

    1. 點選上方「產品」後,選擇「超級圖表」。
    2. 進入超級圖表頁面後,點擊左上角的「商品搜尋」。
    3. 接著會跳出商品搜尋頁面,然後請在搜尋欄輸入代碼「BTCUSDT.P」,就會出現比特幣永續合約的商品列表,接著請選擇 OKX 交易的商品圖表。
    4. 下一步,請到左上方,將時間週期的部分改為「30 分鐘」即可。
    Tradingview 回測操作 步驟 3
    Tradingview 回測操作 步驟 4
    Tradingview 回測操作 步驟 5

    選好商品跟時間週期後,接著就要套用策略範例。

    1. 在商品頁面上方,點擊「技術指標」,接著點選搜尋頁面的「收藏」,並在搜尋欄位中輸入「量化通」,然後點選「雙均線交叉_策略腳本範例」。
    2. 成功套上策略範例後,你的商品圖表頁面,就會顯示策略上的買賣訊號。如果想要看策略的回測資料,則點選下方的「策略測試器」,就可以看到關於這支策略的回測績效。
    3. 至於策略套上去後,如果想要調整參數,可以到策略的「設定」內,調整自己想要的參數。參數一但調整後,回測的績效也會跟著改變。
    Tradingview 回測操作 步驟 6
    Tradingview 回測操作 步驟 7
    Tradingview 回測操作 步驟 8

    隨時更新!TradingView第一手折扣情報

    結語

    相信看完以上的內容,對於技術指標、交易策略的使用都有一定的概念。至於該如何完美地將技術指標與交易策略做結合,這就是身為程式交易者,必須持續學習的漫漫長路!

    最後也請注意,以上所分享的指標和策略,都是依照量化通使用的經驗所總結出來,它們並不能夠保證一定獲利,因此使用該指標或策略前,還是需要自己做研究才行。

    另外,沒有被量化通提到的指標或策略,也並不代表不好,只是它們沒有符合我們自己交易策略的需求喔!


    量化通粉絲社群,一起討論程式交易!

    加入LINE社群量化交易討論群」無壓力討論與分享!

    加入臉書社團「程式交易 Taiwan」即時獲取實用的資源!

    量化通
    量化通

    量化通是個致力於全民量化金融教育的社群,我們希望透過由淺入深的內容,帶領大家以正確觀念來實踐自動化的金融投資研究分析。

    文章: 176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