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特納通道完整教學,用Keltner Channel找出買賣點

在投資市場中,技術分析是多數交易者都會使用的投資方法。而在技術分析的過程中,「指標」的應用是決定投資成功與否的重要關鍵因素。

因此,對於想要踏入技術分析的新手來說,掌握技術指標工具是技術分析中最基本的門檻。

所以在接下來的文章裡,量化通將會完整介紹技術指標中的肯特納通道(亦稱作凱勒通道)。相信看完之後,你也能夠進一步了解什麼肯特納通道!

立即訂閱電子報,掌握最新資訊!

    電子郵件

    有興趣的主題
    量化交易金融知識台灣股市國內期貨海外期貨虛擬貨幣

    有興趣的量化交易軟體/平台
    不清楚MultiChartsTradingViewPythonXQMT4MT5

    還有什麼詢問的?

    TradingView線上課程限時特價中!

    肯特納通道是什麼

    肯特納通道亦稱作凱勒通道(英文為:Keltner Channel),是由知名分析師切斯特.肯特納(Chester Keltner)在1960的著作《如何在商品中賺錢(How to Make Money in Commodities)》中首次提出。

    肯特納通道透過計算金融商品價格波動的標準差來建立通道,從而評估市場的趨勢、強度和波動性,來對未來的價格波動進行預測。

    肯特納通道原理

    肯特納通道的原理是基於三個關鍵元素,分別是真實平均波動區間指標(ATR 指標)、移動平均線和商品價格所形成的技術分析指標。

    肯特納通道會形成類似布林通道,並且利用市場價格的變動幅度繪製出一條通道,以判斷市場趨勢和波動幅度。因此,肯特納通道也是藉由三條線(中軌、上軌和下軌)形成一個通道,每一條線所代表的意義如下:

    • 中軌: 中軌作為肯特納通道的中心線,一般是由指數移動平均線(EMA)20日的平均線所計算出的數值,以反映整體趨勢。
    • 上軌:上軌可視為是壓力線,通常是由中軌加上兩倍的ATR所得出的數值。
    • 下軌:下軌可視為是支撐線,通常是由中軌減去兩倍的ATR所得出的數值。

    具體來說,肯特納通道是根據移動平均線計算出一個價格的平均值,並以此結果為基礎,在上下方增加波動震盪的區間,從而形成一個商品價格變化的通道。 透過觀察價格在通道內震盪的情況,來判斷市場趨勢並進一步找到進出場時機點。

    如果對於量化通優化過的肯特納通道有興趣的人,可以透過此連結找到指標,接著再將它新增至常用指標就可以使用囉!

    肯特納通道公式

    肯特納通道的計算公式如下:

    中軌 = EMA 20

    上軌 = EMA 20 + ATR(C,N)* M

    下軌 = EMA 20 – ATR(C,N)* M

    其中,EMA 代表指數移動平均線,C 代表收盤價,N 代表計算天數,ATR 代表平均真實波幅,M 代表倍數。

    肯特納通道的中軌是根據移動平均線來計算、上下兩條通道是根據收盤價的平均真實波幅(ATR)來計算,而通道的寬度則是由倍數M來調整。一般情況下,倍數 M 都是預設為2。

    肯特納通道優缺點

    肯特納通道的優點是能夠對趨勢變化作出迅速反應,同時因為絕大多數情況下商品價格都會在通道區間內震盪,因此交易者可以藉由觀察價格在通道內的情況來擬定進出場策略。

    不僅如此,肯特納通道也廣泛適用於不同的金融商品、時框和交易週期等,可以滿足大部分交易者的分析需求。

    然而,肯特納通道只適用於波動幅度的市場,當商品的震盪較小或長期處於盤整時,通道的上下區間會過於接近中軌,進而難以判斷市場的趨勢。

    除此之外,由於肯特納通道是透過移動平均線所設計出來的技術指標,因此指標信號會有延遲性,當市場震盪較為劇烈時,信號反應可能會跟不上價格變動的速度。

    肯特納通道應用方法

    關於肯特納通道的使用方法,一般在做技術分析時,我們會使用它來做以下分析:

    1. 趨勢判斷:透過觀察價格在肯特納通道的情況,可以判斷當前的趨勢為上漲還是下跌。舉例來說,以中軌為基準值,當價格在中軌之上震盪時,可視為當前是上漲趨勢,當價格在中軌之下震盪時,則視為當前為下跌趨勢。
    2. 價格波動幅度:由於肯特納通道能夠反映出價格的震盪範圍,因此可以透過觀察通道的寬度來了解市場的波動性。例如,當通道寬度越寬,代表該商品的波動較為劇烈,當通道寬度越窄,則代表該商品的價格波動較小。
    1. 擬定止盈止損:當價格在肯特納通道內震盪時,投資人可以將通道的上下線當作止損和止盈的參考依據,幫助自己擬定出完整的交易策略。

    如上圖是量化通設計的肯特納通道範例策略,如果想要索取肯特納通道範例策略的話,也可以透過此連結將它新增至常用指標就可以使用囉!

    結論

    總體而言,使用肯特納通道進行技術分析時,可以幫助投資人辨別市場趨勢、市場波動性和進出場的時機點。只是肯特納通道屬於滯後指標,因此在使用時還是需要結合其他的技術指標,才能夠提高分析的準確率。

    同時也請記得,因為每個指標都有各自的優缺點,所以使用任何技術指標時,請千萬不要過度依賴單一指標。想要成為一個專業的技術分析者,必須要學習搭配不同的技術分析工具,才能夠在瞬息萬變的金融市場中穩健獲利。

    隨時更新!TradingView第一手折扣情報

    常見的肯特納通道 FAQ

    Q:肯特納通道是什麼?

    A:肯特納通道亦稱作凱勒通道(英文為:Keltner Channel),該指標是透過計算金融商品價格波動的標準差來建立通道,從而評估市場的趨勢、強度和波動性,來對未來的價格波動進行預測。

    Q:肯特納通道的優點?

    A:肯特納通道的優點是能夠對趨勢變化作出迅速反應,同時因為絕大多數情況下商品價格都會在通道區間內震盪,因此交易者可以藉由觀察價格在通道內的情況來擬定進出場策略。

    Q:肯特納通道的使用方法?

    A:由於肯特納通道能夠反映出價格的震盪範圍,因此可以透過觀察通道的寬度來了解市場的波動性。例如,當通道寬度越寬,代表該商品的波動較為劇烈,當通道寬度越窄,則代表該商品的價格波動較小。


    量化通粉絲社群,一起討論程式交易!

    加入LINE社群量化交易討論群」無壓力討論與分享!

    加入臉書社團「程式交易 Taiwan」即時獲取實用的資源!

    量化通
    量化通

    量化通是個致力於全民量化金融教育的社群,我們希望透過由淺入深的內容,帶領大家以正確觀念來實踐自動化的金融投資研究分析。

    文章: 176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