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奇安通道(Donchian Channel)完整教學!三分鐘學會用唐奇安通道找到買賣點

在投資市場中,技術分析是多數交易者都會使用的投資方法。而在技術分析的過程中,「指標」的應用是決定投資成功與否的重要關鍵因素

。因此,對於想要踏入技術分析的新手來說,掌握技術指標工具是技術分析中最基本的門檻。所以在接下來的文章裡,量化通將會分享唐奇安通道的完整教學。相信看完之後,你也能夠進一步了解什麼是唐奇安通道!

立即訂閱電子報,掌握最新資訊!

    電子郵件

    有興趣的主題
    量化交易金融知識台灣股市國內期貨海外期貨虛擬貨幣

    有興趣的量化交易軟體/平台
    不清楚MultiChartsTradingViewPythonXQMT4MT5

    還有什麼詢問的?

    TradingView線上課程限時特價中!

    唐奇安通道是什麼

    唐奇安通道(Donchian Channel)是由知名期貨分析師理查.唐奇安(Richard Donchian)於20世紀初期所創造的技術指標。

    唐奇安通道由三條線所組成的通道,以中間線為基準,表示商品特定時間內的平均價格,並在其上下畫出兩條線,代表時間內的最高價格最低價格

    透過唐奇安通道,可以幫助投資人更清楚識別出商品價格的趨勢和波動性,進一步擬定交易策略。

    唐奇安通道原理

    唐奇安通道的原理是基於趨勢追蹤的理念,幫助交易者判斷價格的趨勢和波動範圍。同時,開發者認為市場的價格是供需雙方交戰所產生的結果,價格的震盪幅度都一定有上下限。因此,唐奇安通道會藉由最高價和最低價之間的差距來反映出市場波動的強度和趨勢。

    具體來說,當價格超出通道的上邊緣時,表明市場處於強勢狀態。當股價跌破通道的下邊緣時,表明市場處於弱勢狀態。同時,當價格的波動超過通道範圍時,就可能會出現趨勢轉折的現象。

    如果對於量化通優化過的唐奇安通道指標有興趣的人,可以點選下方「指標索取」,並將它新增至常用指標就可以使用囉!

    唐奇安通道公式

    唐奇安通道的公式如下:

    上通道 = 最近 n 日最高價格

    下通道 = 最近 n 日最低價格

    其中 n 代表過去 n 日的時間範圍,若以20日的唐奇安通道為例,則 n = 20。

    唐奇安通道的公式相對簡單,只需要找出一定時間內的最高價格和最低價格即可。

    唐奇安通道優缺點

    唐奇安通道的優點在於它是一種相對簡單和容易理解的指標,透過指標所形成的通道,交易者可以清楚辨別商品價格的波動範圍和趨勢轉折點,更有效率地擬定交易策略。

    不僅如此,唐奇安通道也能夠廣泛使用在不同的金融商品、交易週期和時框上,以滿足不同投資人的交易需求。

    然而,唐奇安通道雖然能夠提供市場的波動範圍和趨勢方向,但它無法提供更近一步的訊息來確定趨勢的方向,這也會讓唐奇安通道容易產生虛假的訊號,導致交易者需要額外花時間過濾假訊號。

    除此之外,唐奇安通道只考慮商品的最高和最低價格,忽略其他會影響價格變動的因素,因此訊號反應不僅較為緩慢,也不夠全面。

    唐奇安通道參數設定

    使用唐奇安通道時,上軌預設參數為「20」、下軌預設參數為「20」、偏移方向參數為「1」。

    唐奇安通道參數設定

    唐奇安通道應用方法

    關於唐奇安通道的應用,一般來說我們可以使用它來做以下分析:

    1. 趨勢判斷:透過以中間線為基準點,當價格在中間線之上的範圍內震盪,表示當前處於上升趨勢。當價格在中間線之下的範圍內震盪,表示當前處於下降趨勢。
    1. 確定交易訊號:當市場處於上漲趨勢時,投資者可以在價格突破唐奇安通道上線時考慮做多,當市場處於下跌趨勢時,則可以在價格跌破唐奇安通道下線時考慮做空。
    1. 風險控管:在擬定交易策略時,可以透過唐奇安通道的上下線來找到止盈或止損的時機點。舉例來說,當價格突破通道上線或下線時,可以視為趨勢即將反轉的信號,擬定相對應的交易策略。

    唐奇安通道進階實戰 – 如何找到買賣點

    在真實的行情中,可以透過觀察價格在唐奇安通道的震盪狀況來找出買賣點。

    舉例來說,當價格在中間線之上震盪,並且觸碰到通道上緣的時候,意味著上漲趨勢明確,就可以再 K 線觸碰軌道邊緣的時間點找機會做多。

    相反的,當價格持續在中間線之下震盪,並且接觸到通道下緣時,代表正處於下跌趨勢,就可以在 K 線碰到軌道邊緣的時候,找機會做空。

    唐奇安通道 實戰找出買賣點

    如果對於量化通優化過的指標有興趣的人,可以點選下方「指標索取」,並將它新增至常用指標就可以使用囉!

    Tv指標文章索取

    結論

    總結來說,唐奇安通道對於剛踏入技術分析的新手來說,是一個相對直觀簡單的指標工具,交易者可以清楚掌握市場趨勢和價格波動範圍。

    只是由於它欠缺完整性,因此在做分析時無法提供準確地進出場時機點。因此建議在使用唐奇安通道時還是要搭配其他技術指標,才能夠提升自己分析的準確性。

    隨時更新!TradingView第一手折扣情報

    常見的唐奇安通道FAQ

    Q:唐奇安通道是什麼?

    A:唐奇安通道(Donchian Channel)是由知名期貨分析師理查.唐奇安(Richard Donchian)於20世紀初期所創造的技術指標。該指標是由三條線所組成的通道,以中間線為基準,表示商品特定時間內的平均價格,並在其上下畫出兩條線,代表時間內的最高價格和最低價格。

    Q:唐奇安通道的使用方法?

    A:在擬定交易策略時,可以透過唐奇安通道的上下線來找到止盈或止損的時機點。舉例來說,當價格突破通道上線或下線時,可以視為趨勢即將反轉的信號,擬定相對應的交易策略。

    Q:唐奇安通道的優點?

    A:唐奇安通道的優點在於它是一種相對簡單和容易理解的指標,透過指標所形成的通道,交易者可以清楚辨別商品價格的波動範圍和趨勢轉折點,進而有效擬定交易策略。


    量化通粉絲社群,一起討論程式交易!

    加入LINE社群量化交易討論群」無壓力討論與分享!

    加入臉書社團「程式交易 Taiwan」即時獲取實用的資源!

    量化通
    量化通

    量化通是個致力於全民量化金融教育的社群,我們希望透過由淺入深的內容,帶領大家以正確觀念來實踐自動化的金融投資研究分析。

    文章: 176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