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動平均線完整教學,均線糾結、交叉與扣抵怎麼看?多頭排列選股妙招|MA指標、SMA指標

剛開始接觸技術分析卻不知道該如何開始,或許可以先從簡單易懂的均線指標開始學習!均線指標通常是藉由過去一段時間內的平均價格,來獲取市場趨勢資訊的指標工具。

因此在接下來的文章裡,量化通將會完整告訴你最實用的均線指標-SMA 指標,相信看完後你就能徹底了解 SMA 均線是什麼!

立即訂閱電子報,掌握最新資訊!

    電子郵件

    有興趣的主題
    量化交易金融知識台灣股市國內期貨海外期貨虛擬貨幣

    有興趣的量化交易軟體/平台
    不清楚MultiChartsTradingViewPythonXQMT4MT5

    還有什麼詢問的?

    TradingView線上課程限時特價中!

    SMA 指標是什麼

    SMA 指標全名為簡單移動平均線(Simple Moving Average),簡稱「均線(MA)」。

    SMA 屬於技術分析工具中的均線指標,它是透過計算過去一段時間內的平均價格,繪製而成的曲線指標圖。至於 SMA 均線指標的起源,可以追溯至 18 世紀中期的股票市場。

    不過隨著科技與時代的演進,SMA 指標的應用也不在僅限於股票市場中,而是能夠使用在期貨和外匯等金融市場的趨勢追蹤指標。

    SMA 指標原理

    SMA 均線是一種落後指標,其原理是通過計算出,過去特定時間內商品價格的平均值,來獲取市場趨勢的資訊。而這個平均值,可以作為基準點與當前價格與歷史平均價格做比較,從而判斷市場是否處於上漲趨勢下跌趨勢震蕩趨勢

    同時,SMA 可以將市場上短期的價格雜訊去除!

    如果對於量化通優化過的 SMA 指標有興趣的人,可以點選下方「指標索取」,並將它新增至常用指標就可以使用囉!

    SMA 指標公式

    SMA指標的原理,是通過計算一定時間內的平均價格,來判斷價格的趨勢,因此只需要將一段時間內的價格加總,再除以該時間段的總數即可得出 SMA 指標值。

    其公式如下:

    SMA = (P1 + P2 + P3 + P4 + P5+….+Pn) / n

    註:P 為每日商品價格的收盤價,n = 時間

    舉例來說,如果想要計算5天的 SMA 值,那麼就需要將過去 5 天的收盤價加總,接著除以 5,即可得出5天的 SMA 均值。

    SMA 指標優缺點

    SMA 均線指標在使用上非常容易理解,對於剛接觸技術分析的交易者來說,即使沒有深厚的數理背景也能夠輕易了解其原理和應用的方式。

    同時,SMA 指標也可以廣泛應用在不同的金融市場中,像是股票、期貨和加密貨幣等,並且可以根據自身的交易習慣套用不同的時間週期,例如日線、週線及月線等等。

    除此之外,SMA 平均線也能夠快速反應價格的變化趨勢,讓交易者可以清楚判斷當前市場趨勢以及做出更適合的交易策略。

    然而,SMA 指標是屬於落後指標,它都是依照過去特定時間的平均價格來反映出市場的趨勢變化,因此無法用於預測市場未來的行情。

    不僅如此,SMA 平均線對於市場出現劇烈的震蕩及變化時,會因為信號延遲而無法即時反應。所以 SMA 均線作為短線觀察指標來說,可能會因為不夠敏銳,導致無法提供有效的訊息,因此不建議短線交易者的參考指標。

    SMA 指標中的扣抵是什麼

    所謂的扣抵,亦即為「均線扣抵」,是可以用來預測均線未來趨勢的依據。如同上文所提到,SMA 是將一段時間內的時間加總後,再除以該時段總數所得出的值。

    而均線扣抵是藉由捨去最早的收盤價,並且加入最新的收盤價之後所得出的值,來預測均線未來會是上升還是下跌。

    快速總結:

    • 當最新的收盤價<最舊的收盤價,扣抵值下降=均線會往下走
    • 當最新的收盤價>最舊的收盤價,扣抵值上升=均線會往上走

    SMA 指標應用方法

    一般而言,SMA 指標的應用方法依照交易者的使用習慣可以創造出多元的使用方式,不過大致上可以歸類為以下幾類:

    1. 判斷趨勢:SMA 平均線可以用來判斷金融市場的趨勢,交易者可以觀察商品價格與SMA 均線的位置關係,如果價格在 SMA 均線指標之上,就意味著市場處於上漲趨勢,反之則處於下跌趨勢
    2. 判斷買賣信號:當商品價格由下向上穿過 SMA 指標時,可以視為簡易買進信號;當商品價格由上向下穿過 SMA 指標時,則可以視為簡易賣出信號。
    Sma指標怎麼使用 2

    H2:SMA 指標進階應用 – 多頭排列選股

    多頭排列與空頭排列是什麼?

    在技術分析中,均線多頭排列是指短期、中期到長期的移動平均線依次向上排列,且每一條均線都位於前一條均線的上方,形成一種“階梯式”向上趨勢。

    當均線呈現多頭排列,就反映出當前市場普遍處於樂觀情緒,並間接暗示一個潛在且持續的上升趨勢。

    而空頭排列則是指短期、中期到長期的移動平均線依次向下排列,且每一條均線都位於前一條均線的下方,形成一種“階梯式”向下趨勢。即代表當前市場普遍處於悲觀情緒,並間接暗示一個潛在且持續的下降趨勢。

    多頭排列選股實戰用法

    均線多頭排列是市場上漲趨勢中一個非常強的信號,因為它顯示市場在不同的時框上,呈現的一致性上漲,而這種排列通常也會吸引更多買家入場,進一步推高價格。

    因此,使用者可以同時使用不同時間週期的均線,來觀察其排列情況。

    常見的多頭排列與空頭排列判斷方式是採用 3 條均線,可以是 5MA、20MA 與 60MA 三者的搭配,也可以是 7MA、30MA 與 90MA 的搭配。

    需要注意的是,短期、中期與長期的均線相差倍數最好在 2 – 5 倍之間比較有顯著的效果。

    當均線完成多頭排列,且市場價格在短期均線之上時,就可考慮作為買入時機;相反地,如果均線開始失去多頭排列的結構,或市場價格跌破某一關鍵均線(如 20MA),則應考慮賣出或減倉。

    Sma指標怎麼使用 3
    Sma指標怎麼使用 4

    如果對於量化通優化過的指標有興趣的人,可以點選下方「指標索取」,並將它新增至常用指標就可以使用囉!

    Tv指標文章索取

    策略邏輯說明:

    • 雙均線黃金交叉與死亡交叉策略
    • 黃金交叉買進做多
    • 死亡交叉賣出做空
    • 搭配止損止盈

    結論

    總結來說, SMA 均線指標可以讓交易者更迅速掌握金融商品的價格趨勢,以利做出相對應的投資策略。

    不過呢,SMA 指標仍然有存在著一些缺點,因此建議在使用上還是要搭配其他的技術分析指標,例如相對強弱指標 RSI 一起使用,才能夠提高趨勢判斷的準確性。

    同時也要記得,每一種技術指標工具都有各自的優缺點,請不要過度依賴單一指標,試著搭配各種不同的指標工具,才能讓自己在投資中做出更精準的技術分析!

    隨時更新!TradingView第一手折扣情報

    常見的 SAM 指標FAQ

    Q:SMA 指標是什麼?

    A:SMA 指標全名為簡單移動平均線(Simple Moving Average),是透過計算過去一段時間內的平均價格,繪製而成的曲線指標圖,從而判斷市場是否處於上漲趨勢、下跌趨勢或震蕩趨勢。

    Q:SMA 指標適用於在短線交易嗎?

    A:不適用,SMA 平均線對於市場出現劇烈的震蕩及變化時,會因為信號延遲而無法即時反應。

    Q:SMA 指標的風險?

    A:SMA 指標是屬於落後指標,都是依照過去特定時間的平均價格來反映出市場的趨勢變化,因此無法用於預測市場未來的行情。


    量化通粉絲社群,一起討論程式交易!

    加入LINE社群量化交易討論群」無壓力討論與分享!

    加入臉書社團「程式交易 Taiwan」即時獲取實用的資源!

    量化通
    量化通

    量化通是個致力於全民量化金融教育的社群,我們希望透過由淺入深的內容,帶領大家以正確觀念來實踐自動化的金融投資研究分析。

    文章: 176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