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Y指標完整教學,透過心理線指標找到買賣訊號,PSY參數設定

在投資市場中,技術分析是多數交易者都會使用的投資方法。而在技術分析的過程中,「指標」的應用是決定投資成功與否的重要關鍵因素。

因此,對於想要踏入技術分析的新手來說,掌握技術指標工具是技術分析中最基本的門檻。

所以在接下來的文章裡,量化通將會完整介紹你最實用的 PSY 心理線指標,相信看完後你也能徹底掌握心理線指標的用法!

立即訂閱電子報,掌握最新資訊!

    電子郵件

    有興趣的主題
    量化交易金融知識台灣股市國內期貨海外期貨虛擬貨幣

    有興趣的量化交易軟體/平台
    不清楚MultiChartsTradingViewPythonXQMT4MT5

    還有什麼詢問的?

    TradingView線上課程限時特價中!

    PSY 心理線指標是什麼

    PSY 指標的全名為心理線指標(Psychological Line),顧名思義,其名稱是源於心理學的概念來分析市場投資者的情感狀態。

    PSY 心理線指標是根據市場買方和賣方的心理現象,來判斷市場超買超賣情況,以及預測市場走勢的轉折點。

    技術指標開發者認為,商品價格波動和市場情緒之間存在密切關聯,當市場情緒高漲時,投資者傾向於買進,進而讓價格上漲,當市場情緒低迷時,投資者傾向於賣出,導致價格下跌。

    也就是說,PSY 心理線指標是基於市場參與者的情緒和心理狀態,可以幫助投資者更容易理解市場的趨勢現況,並且提早發現市場趨勢的反轉信號。

    PSY 心理線指標原理

    PSY 心理線指標的核心原理是,當市場上漲時,投資者通常會變得越來越樂觀,反之當市場下跌時,投資者就會變得越來越悲觀。

    因此,當投資者情緒達到一個極端時,市場通常會發生反轉

    換言之,PSY 心理線指標會根據市場參與者的買入和賣出情況,計算出投資者的心理狀態,從而反映市場的趨勢

    當買方市場的比例高於賣方市場的比例時,市場參與者的投資心態會變得積極,PSY 線會上升;反之,當賣方市場的比例高於買方市場的比例時,市場參與者的投資心態會變得消極,PSY 線則會下降。

    具體來說,PSY 心理線指標是一種透過量化統計,來評估市場處於樂觀或悲觀的技術分析指標,它能夠統計特定時間內的上漲天數和下跌天數的比例,來反映市場參與者的情緒。

    因此,PSY 心理線指標是基於市場心理學而設計出來,用來判斷市場情緒的重要指標。它能夠根據投資人買入和賣出情況,計算出投資者的心理狀態,從而反映市場情緒的波動。

    如果對於量化通優化過的 PSY 心理線指標有興趣的人,可以點選下方「指標索取」,並將它新增至常用指標就可以使用囉!

    PSY 心理線指標公式

    PSY 指標的公式如下:

    PSY = (N日內上漲天數 / N) * 100

    註:N表示計算的天數,一般計算時會將N預設為12天或24天。

    正常情況下,PSY 指標計算出來會是範圍0~100的數值,當 PSY 值高於75時,市場處於超買狀態;當 PSY 值低於25時,市場處於超賣狀態。

    PSY 心理線指標優缺點

    PSY 心理線指標能夠透露出市場參與者的心理狀態,讓交易者可以輕易了解市場當前交易情緒狀況,快速找到買賣訊號。

    同時,PSY 指標不僅簡潔易懂,對於剛踏入技術分析的人來說容易理解和操作,也能夠廣泛的應用在不同的金融商品和時間週期上,可以滿足不同需求的技術分析者。

    然而,市場情緒是一種很抽象的概念,無法用數據精準量化,所以 PSY 技術指標所提供的數據容易失去準確性,不能作為單一的技術參考指標。

    除此之外,PSY 指標並沒有考慮市場的基本面,純粹以市場情緒作為參考,所以指摽數據不夠客觀。最後,PSY 心理線指標如果使用在波動較大的市場中(如加密貨幣),可能會因為無法及時反應而造成指標失真。

    PSY 心理線指標參數設定

    在使用 PSY 心理線指標之前首先需要了解參數的設定,在長度部分,用戶可以依照自己的使用習慣調整,一般預設值為 20。

    至於在「超漲」、「超跌」的區間,通常也是會以預設值為主(如下圖所示),調整這邊的參數並不會影響指標公式的計算,只會改變圖表上的區間顯示而已。

    一般來說超過 75 我們會定義為超漲,低於 25 會定義為超跌,也可以使用 80/20。

    Psy 參數設定 1

    PSY 心理線指標如何找到買賣訊號

    如同上文所提到,PSY 指標主要用於評估市場超買和超賣的情況,以及預測市場趨勢反轉的買賣訊號,因此近一步的使用方法可以總結如下:

    1. 市場趨勢判斷:當 PSY 指標由下往上突破平均線(值 = 50),表示市場的交易情緒由悲觀轉向樂觀,商品價格可能會上漲的機率很高。相反的,當 PSY 指標由上往下突破平均線,代表市場的交易情緒由樂觀轉向悲觀,商品價格可能會下跌的機率很高。
    1. 市場反轉訊號判斷:當 PSY 心理線指標的數值 ≥ 75,或者 ≤ 25時。表明市場的交易情緒已達到極端水平,未來市場會出現反轉的機率很高,投資者可以適時擬定交易策略,設置買賣訊號。

    以下方量化通的範例指標所示,PSY 心理線的基準線(值 = 50)可視為一個多空的交界處。

    當 PSY 50,視為多方市場(紅色區塊);當 PSY 50,則視為空方市場(綠色區塊)。

    Psy指標範例 2

    需要特別注意的是,PSY 指標不建議單獨使用,投資人應該多考量到不同的因素,並結合其他技術指標一起分析市場行情,才能夠提高技術分析的精準度。

    如果對於量化通優化過的指標有興趣的人,可以點選下方「指標索取」,並將它新增至常用指標就可以使用囉!

    Tv指標文章索取

    結論

    總結來說,PSY 心理線指標是一種反映市場情緒的技術分析指標,通過分析商品價格的上漲和下跌比例來判斷市場情緒的轉變,來對市場趨勢進行預測,並幫助技術分析者擬定交易策略。

    同時,PSY 指標簡單易懂,適用範圍廣,可以作爲新手入門的技術指標之一。只是在使用上要注意 PSY 指標的信號會有失準的風險,因此需要需要結合其他技術指標一起使用。

    最後,不管是使用何種技術指標,都不應該過度依賴單一指標,而是要根據市場環境和投資策略,搭配不同的技術指標,以提升分析的準確率。

    當交易者在使用 PSY 心理線指標時,還是要注意資金控管與風險管理,避免盲目跟隨指標操作,才能夠在市場穩健獲利。

    隨時更新!TradingView第一手折扣情報

    常見的PSY心理線指標FAQ

    Q:PSY 心理線指標是什麼?

    A:PSY 指標的全名為心理線指標(Psychological Line),是根據市場買方和賣方的心理現象,來判斷市場超買超賣情況,以及預測市場走勢轉折點的技術指標。

    Q:PSY 心理線指標可以單一使用嗎?

    A:不建議,PSY 指標並沒有考慮市場的基本面,純粹以市場情緒作為參考,所以指摽數據不夠客觀,建議在做分析時可以搭配其他技術指標一起使用。

    Q:PSY 心理線指標的風險是什麼?

    A:PSY 心理線指標如果使用在波動較大的市場中(如加密貨幣),可能會因為無法及時反應而造成指標失真。


    量化通粉絲社群,一起討論程式交易!

    加入LINE社群量化交易討論群」無壓力討論與分享!

    加入臉書社團「程式交易 Taiwan」即時獲取實用的資源!

    量化通
    量化通

    量化通是個致力於全民量化金融教育的社群,我們希望透過由淺入深的內容,帶領大家以正確觀念來實踐自動化的金融投資研究分析。

    文章: 176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