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X交易所|【網格交易】新手最好入坑的投資方法,懶人進入幣圈的首選策略!

進入正題之前,不了解 OKX(歐易交易所)是什麼的話,建議可以先看關於 OKX 交易所的介紹文章。如果還沒有 OKX 交易所帳號,請記得記得使用量化通的 OKX 邀請推薦碼【qp30off】註冊帳戶,即可享有 30% 的手續費折扣!

立即訂閱電子報,掌握最新資訊!

    電子郵件

    有興趣的主題
    量化交易金融知識台灣股市國內期貨海外期貨虛擬貨幣

    有興趣的量化交易軟體/平台
    不清楚MultiChartsTradingViewPythonXQMT4MT5

    還有什麼詢問的?

    網格交易是什麼

    網格交易(Grid Trading)是一套自動化的交易策略,最早是使用在外匯交易市場。

    至於網格交易能做什麼?

    其實,它能夠讓交易者在投資標的中設立一個價格區間帶,然後可以再價格區間中依照需求設置相對應的網格數量,一旦標的物的價格觸碰到網格,就會執行買進與賣出,而交易者就可以透過每一格的交易獲取相對應的利潤!

    Crypto 101209161710
    Crypto 101209161710

    網格交易原理

    網格交易的原理,以白話來說就是執行低買高賣的策略。

    以現貨網格交易舉例,當交易者開單時,程式就會以當前的開單價為基準,只要價格低於開單價,程式就會執行買進動作,相反的,只要價格高於開單價,就會執行賣出動作

    至於何時觸發交易動作,以及開買進或賣出多少數量,就取決於交易者所設定的網格區間以及網格數。網格交易跟現貨交易最大的不同在於,網格交易是以分批建倉、分批止盈的原理

    如果更詳細的說明,網格交易會根據市場行情執行的動作如下:

    • 價格上漲:網格持續賣出
    • 價格下跌:網格持續買入
    • 價格盤整:網格區間套利

    網格交易特色

    低買高賣,乍聽之下似乎是人人都知道的方法,但想要真正執行這個策略,就必須時時緊盯著盤面,以及克服人性貪婪的心理。

    而網格交易的特色就在於能夠嚴格執行交易策略,並且24小時盯盤,只要投資標的觸碰到網格,程式就會執行動作。

    交易者只要將價格區間以及網格數量設定好,未來的行情不管是上漲、下跌,甚至是盤整,網格交易都能夠執行相對應的策略。

    網格交易優點

    優點一:減少交易風險

    網格交易的優點之一就是可以降低交易風險,相比直接持有現貨,網格交易是採用分批買入與賣出的原理,在網格區間中不斷進行分批套利。可以避免交易者在行情判斷中失誤而造成一次性的鉅額虧損。

    不過要注意,在網格交易運行中,只要有成功執行賣出系統都會扣掉部分手續費,這是交易者在使用時也需要考量的因素。

    優點二:全自動交易

    網格交易的另一個優點就是全自動交易,只要交易者在開單前將價格區間、網格數、止盈止損等參數設定完成後,一但程式開始運行就不需要理它。程式會依照所設定的網格參數,不斷執行低買高賣的動作來套利。

    對於平時無法時刻盯盤,或是容易因為價格波動而影響交易情緒的人,網格交易能夠全年無休,並且嚴格地執行交易策略,可說是懶人交易的一大福音!

    優點三:套利空間高

    網格交易最後一個優點則是套利空間高,只要投資標的在設定的價格區間內,不管是小幅度的盤整或是波動較劇烈的震盪,都是網格交易最好的獲利時機。相較於許多時候在苦等上漲或下跌的單邊行情,更多時候是在進行盤整的情況。

    所以網格交易能夠在行情尚未明確表態的時候,在區間就先進行套利動作。

    網格交易缺點

    缺點一:資金靈活度低

    網格交易的第一個缺點是資金靈活度低,因為它是屬於一種中長期的交易策略,程式一但開始執行後資金就會被鎖住,無法動用。

    即使網格交易能夠隨時取消並且將資金拿回,不過如果網格交易的策略執行時間太短,則不容易看出它的績效,有時候甚至需要承受浮動虧損,所以交易者在執行網格交易前,需要考慮到資金的分配才行!

    缺點二:套利範圍有限

    網格交易雖然套利空間高,但是相較於持有現貨,網格交易的套利範圍有限

    網格交易的原理,是利用標的物在區間內震盪進行低買高賣的動作,可是只要出現明確的單邊行情,例如標的物價格直接突破網格區間,程式就不會在執行任何動作。

    此時就只能夠選擇止盈、止損,或者是等標的物價格重回到區間內。

    OKX網格交易種類

    了解完關於網格交易的介紹後,接著小編就要來分享OKX交易所提供的網格交易種類!

    OKX目前有現貨網格合約網格以及天地網格三種產品可以交易,至於這三種差別在哪裡,就讓我們一一介紹。

    現貨網格

    關於歐易交易所的 現貨網格,主要是在特定的價格區間內,自動執行低買高賣的交易策略。交易者只需要設定好區間的最高價最低價,以及細分的網格數,程式就會依照參數執行交易。

    另外要注意的是,網格交易一但開始執行後,並不會將所有資金全部購入所指定的交易幣種,而是會分批買入

    舉例來說,如果你想要開一張 BTC/USDT 的網格交易單,當你參數設定完成後,程式會將你的資金先購買一部分的比特幣,接著再依照行情走勢來決定是要繼續購買還是賣出比特幣,也就是說你會同時持有 USDT 和 BTC 兩種幣

    合約網格

    關於歐易交易所的 合約網格,這屬於進階交易者的玩法。合約網格可以設定槓桿倍率,以OKX交易所為例,它們有提供最高 5 倍槓桿供交易者使用。不僅如此,合約網格有提供做多做空中性三種方式,可以滿足交易者的不同需求。

    只是要注意使用合約網格進行交易時,雖然獲利較大,但同時也要承受較大的風險,所以操作前請審慎評估!

    天地網格

    關於歐易交易所的 天地網格,其實可以把它想像成是現貨網格的延伸。因為天地網格的價格區間更大,可以在震盪幅度較大的行情中持續套利,除非單邊行情非常明確,否則不容易突破天地網格的價格帶。

    不過使用天地網格有一個問題,就是開單所需要的資金相對較高,所以在執行策略之前要考量資金分配的問題。

    OKX網格交易操作

    接下來的網格交易將會透過電腦在網頁上進行,如果還沒有帳戶的話,記得使用量化通的 OKX 邀請推薦碼【qp30off】註冊,即可享有 30% 的手續費折扣!

    網格交易第一步:

    請先到 OKX官網 首頁,點選上方交易,接著選擇「策略交易」。

    網格交易操作第一步

    網格交易第二步:

    進入到交易介面後,請看到頁面左上方可以看到所選擇的是「策略交易模式」,而我們這裡示範的是 BTC/USDT 的現貨網格

    另外要注意的是,在「幣幣」裡面中的所有商品,都只能夠進行現貨網格天地網格。如果想要進行合約網格交易,請選擇「永續」,裡面有可以進行合約網格的產品供你選擇。

    網格交易操作第二步

    選好產品後,接著到介面中間下面的策略選擇可以看到現貨網格合約網格以及天地網格。同時,介面也會顯示至今為止的最高回測年化報酬率給你參考,不過這績效僅供參考,並不代表你開啟這個策略後就會有一樣的績效喔!

    請注意,因為我們目前所選擇的是現貨交易的幣種,由於合約網格並不支援,所以會發現無法點擊!

    網格交易操作第二步-1

    網格交易第三步:

    點選現貨網格後,可以看到介面中間會顯示所選擇的策略網格,以及想要智慧創建還是手動創建,這兩者的差異如下:

    • 智慧創建:所有參數都由AI根據過去的回測績效做設定,只要輸入想要投入的金額即可,屬於入門玩法。
    • 手動參數:所有參數都由使用者自己做設定,屬於進階玩法。

    而這邊將會用智慧創建進行示範,可以看到價格區間、網格數量以及預期的每格獲利都已經幫你算出來。使用者可以根據自己的交易狀況,來決定是要使用 7 天30 天還是 180 天的策略參數。

    選擇好參數後,輸入想投入的金額就可以按下「創建策略」。

    網格交易操作第三步

    按下創建策略後,系統會進行二次的下單確認,裡面會有關於這張單的參數資料給你確認。其中要注意的是,網格模式可以有「等差」和「等比」兩種,而這兩者的差異分別是:

    • 等差網格:相鄰兩檔掛單價格的差值相等(例如:1、2、3、4)
    • 等比網格:相鄰兩檔掛單價格的比值相等(例如:1、2、4、8)

    如果參數設定都沒問題,就可以按下確認,完成建立,這樣就完成下單囉!

    網格交易操作第三步-1

    網格交易第四步:

    下單完成後,可以在介面下方看到這張現貨網格單的運行狀況,如果想要更詳細了解這張掛單情況,可以點選右下角的「詳情」。

    網格交易操作第四步

    進入到詳情頁面中,可以清楚的了解這張現貨網格單的完整細節!

    網格交易操作第四步-1

    以上就是現貨網格交易的完整流程,對於剛開始操作網格交易的新手來說,現貨網格可能是比較好的選擇,等到對於網格交易比較熟悉之後,可以在摸索其它的網格策略!

    最後小編要分享一個小秘密給你們,如果你是個剛踏入加密貨幣世界的新手,還不敢投入本金操作的話,其實可以使用OKX交易所的【模擬交易】功能,模擬交易功能可以讓你不需要投入任何錢,就可以體驗到如何進行網格交易,是不是很方便呢!

    結語

    總結來說,OKX交易所提供的網格交易,對於追求穩定、長期報酬的投資人來說是非常不錯的交易策略。投資不一定要追求高報酬,只要能夠穩定的長期獲利,又何嘗不是一種好的投資方式呢?

    最後,請記得做任何交易前都需要審慎評估風險!畢竟投資的管道和方法很多,沒有最好的投資,只有最適合自己的投資!

    如果還沒註冊的話,記得可以使用量化通的 OKX 邀請推薦碼【qp30off】完成註冊,即可享有 30% 的手續費折扣。


    量化通粉絲社群,一起討論程式交易!

    加入LINE社群量化交易討論群」無壓力討論與分享!

    加入臉書社團「程式交易 Taiwan」即時獲取實用的資源!

    量化通
    量化通

    量化通是個致力於全民量化金融教育的社群,我們希望透過由淺入深的內容,帶領大家以正確觀念來實踐自動化的金融投資研究分析。

    文章: 176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