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產配置理財入門大補包(五) – 停損該怎麼設定?

我們先前的文章討論過量化股票投資的停損怎麼設定(文章連結:https://quantpass.org/python_stop-loss/),那些方法適用於大家熟知的程式交易,也就是方向性策略的風險控制方法。但是,資產配置的邏輯是完全不同的!為什麼呢?我們接下來詳細說明!

立即訂閱電子報,掌握最新資訊!

    電子郵件

    有興趣的主題
    量化交易金融知識台灣股市國內期貨海外期貨虛擬貨幣

    有興趣的量化交易軟體/平台
    不清楚MultiChartsTradingViewPythonXQMT4MT5

    還有什麼詢問的?

    好富投 1920x400
    好富投 978x258

    點我了解更多資訊


    資產配置的邏輯

    將手上的資產,依照市場狀況和風險偏好依比例配置投資,例如股債比 6:4,部位比例是相互依存的,在配置時即假設該比例能夠在經濟衰退時提供良好的下檔保護。

    Py 101209161710
    Py 101209161711

    資產配置的出場策略

    一般來說,被動投資的資產配置不太更改配置比例,並且選擇定期定額,做一輩子的投資,因此不存在出場策略。依據市場狀況微調配置比例的主動型資產配置,基本上也不存在出場策略,因為大多數人選擇資產配置,就是看上努力工作賺取薪資收入,搭配花些許時間來長線投資錢滾錢的特性,因此對大多數人來說這也是一輩子的投資。

    資產配置的停損:等比例出場,調整現金水位

    既然資產配置基本上不存在出場策略,那這個「例外」是誰呢?資產積累位於守成期階段的投資人,也就是需要進行保守型配置的投資人。這類的投資人通常資產已經接近財務目標,為了降低完成這最後一哩路的不確定性,而把股票的配比降低。對於這些人,「不確定性」是最大的風險,因為資產價值的縮水,已經難以用薪資收入來相抵。因此,他們會需要一些出場策略來保護資產。

    這時的出場準則,基本上就是當資產快速增值時,「等比例」賣掉一部分的配置標的,比如說把股債黃金 ETF 維持在 5:4:1 的配比,但現金部位上升。另外,資產快速縮水時,可以選擇部分出場停損,也可以選擇加碼,因財務健全狀況而異。

    Python 回測該如何設計等比例出場

    這裡建議搭配 Python 資產配置課程的回測模組服用,沒有購買線上課程的讀者可以先閱讀下方資料存放格式,原則上還是很容易理解這個概念,可以再自行依樣畫葫蘆試試看。課程的回測寫法,是將回測用的價格和調倉事件以 pandas.DataFrame 的格式來存放,方便回測時的一些向量式運算。假設是一個只做股債 ETF 配置的回測,股票 ETF 使用 0050,債券 ETF 使用 00679B。價格 DataFrame 的格式如下表所示,column 是股票代碼、index 是日期,值為當日的收盤價:

     005000679B
    2022-04-18131.5535.56
    2022-04-19132.0035.58
    2022-04-20132.6535.27

    調倉事件是用來在回測時,對應指定日期把持倉部位調整成目標配比的事件。在課程中,我們也將事件以相同格式做存放:column 是股票代碼、index 是日期,值為目標配比。

    那我們該如何把「出場」寫進這樣的回測模組呢?一共兩個步驟:

    1. 將價格 DataFrame 加上一個 column,代表著現金的價格。現金的價格恆等於 1,因此,該欄所有的值都是 1。如下表:
     005000679BCash
    2022-04-18131.5535.561
    2022-04-19132.0035.581
    2022-04-20132.6535.271
    1. 在調倉事件的 DataFrame,也加入現金的欄位,用該欄位的值調控資產配置回測的現金比例。如下表:
     005000679BCash
    2022-04-070.60.40
    2022-04-110.450.30.25
    2022-11-210.60.40

    這裡稍作解釋:上表中,在 2022-04-11 投資組合賣出了股債 ETF,留下了 25% 的現金。在當日調倉後,股票 ETF 占比 45%,債券 ETF 占比 30%,股債比仍然維持 6:4,因此,在股票 ETF 承擔 6 塊錢的風險時,債券 ETF 仍用 4 塊錢的部位來與之搭配,達到預想的股債平衡比例。

    結論

    資產配置基本上不存在停損設計,但對於守成型投資人來說,納入一些部份進出場的機制來消弭不確定性,是個不錯的選擇。而部分進出場需把握的最大原則是要讓配置資產等比例出場,來維持曝險規模的平衡。換句話說,就是用「保留現金比例」的角度來做部分出場的調控,才比較符合資產配置的邏輯和投資目標。

    因此,我們使用 Python 進行資產配置的回測時,也是以「保留現金比例」的角度,把現金視為一個價格不會變動的資產,就能輕易套用在既有的回測模組,而不需要另外撰寫特化的格式了!

      電子郵件

      有興趣的主題
      量化交易金融知識台灣股市國內期貨海外期貨虛擬貨幣

      有興趣的量化交易軟體/平台
      不清楚MultiChartsTradingViewPythonXQMT4MT5

      還有什麼詢問的?


      量化通粉絲社群,一起討論程式交易!

      加入LINE社群量化交易討論群」無壓力討論與分享!

      加入臉書社團「程式交易 Taiwan」即時獲取實用的資源!

      QP66
      QP66

      具備逾十年交易經驗,研究交易資產橫跨股票、債券、外匯、原物料,以及加密貨幣。現為量化避險基金交易員,亦曾任職於資金規模逾百億的避險基金,以及在區塊鏈企業擔任顧問一職。

      擅長從宏觀至微觀,由淺入深挖掘交易機會,並運用Python實現全自動化的投資組合管理。

      文章: 24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